范式中心团队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 2017-07-14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328

        2017年7月11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的通知》,以范式中心主任曹典顺教授为带头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范式研究创新团队”被遴选为2017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每两年申报一次,是江苏省教育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2012-2020年)》,提升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旨在紧密围绕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目标,培育、建设、遴选一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构筑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高地。

  “马克思主义哲学范式研究创新团队”是中国唯一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范式创新的团队,它依托江苏省重点学科(哲学)、中央编译局江苏师范大学发展理论研究基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展开研究。团队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路径为立足点,具体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九大研究范式的创新图景,同步、同态、同构地展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时俱进的范式图谱,揭示其创新的逻辑,并以范式创新视域聚焦当代重大时代问题,探索中国道路建设,建构并提升中国价值。团队研究具体分为三个方向: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范式研究、范式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范式创新视域中的当代重大时代问题研究。近年来,团队站在学术的最前沿,依托范式研究中心举办了“中国马克思哲学高峰论坛(2015)暨中美哲学家论坛”、“四刊论坛:唯物史观视域中的政治经济学批判”、“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中国学派暨出场学理论学术研讨会”等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