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式中心学者参加第十七届全国马克思哲学论坛

发布时间: 2017-09-04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201

201792-3日,第十七届全国马克思哲学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变革中的哲学问题范式中心顾问任平教授、主任曹典顺教授、副主任冯建华博士等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曹典顺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道路实践中的中国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经济逻辑”的大会发言。曹典顺教授在大会发言中提出,当下中国道路的经济逻辑与20世纪欧洲资本主义道路的经济逻辑本质不同。只有科学创设中国政治经济学,才能准确表征中国特色经济逻辑,保障中国道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良性运行。资本逻辑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哲学表达,亦是资本主义经济运行的发展逻辑。与中国道路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经济逻辑,只能是在合法和合理地使用资本逻辑中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中国政治经济学的中国特色经济逻辑与马克思原初剩余价值逻辑和唯物史观逻辑具有同一性,只能是对资本逻辑进行批判的经济逻辑和发展逻辑。

马克思哲学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国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点创办的年度学术论坛,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六届,论坛先后在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吉林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举办,目前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界最具影响力的高端学术会议。本届马克思哲学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主要高校和学术机构,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文摘》、《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报刊杂志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