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式中心学者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

发布时间: 2017-11-20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163

2017年11月11日-12日,第十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上海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召开,本届的论坛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范式中心主任曹典顺教授、副主任冯建华博士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分别作了题为“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话语的主导文化逻辑”和“当代中国实践本体论的出场与退场”的大会发言。曹典顺教授在大会发言中提出,文化不仅仅只是知识层面的问题,本质意蕴上更是心理层面的问题,这种文化心理即为文化建构的文化逻辑,与主流意识形态相适应的文化逻辑就是主导文化逻辑。在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话语的主导文化逻辑中,不仅有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旨的文化创新逻辑,还存在消解西方哲学中心主义的文化自信逻辑和以继承中国优秀传统哲学为方式的文化传承逻辑。冯建华博士认为,以出场学视域的角度对当代中国实践本体论进行考察,无论对于揭示以往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出场、退场的内在机制,还是建构当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指导当下中国道路的实践,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是由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于2004年创办的国内第一个全国性马克思主义论坛,每年召开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目前已成为国内马克思主义届极具影响力的高端学术会议。本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由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和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等国内主要高校和学术机构,以及《解放军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社会科学报》、《江海学刊》等11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