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经典与智慧”学术创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22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81

为提高哲学专业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由江苏省哲法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承办的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经典与智慧”学术创新论坛于11月21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二十余所高校、党校的79位优秀研究生作为省内外代表受邀参会,江苏省内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培养单位20余位专家出席论坛。

开幕式上,江苏省哲法史学类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哲学系唐正东教授,向与会研究生简要介绍了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与意义。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蔡国春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概况和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就,以及江苏师范大学哲学学科取得的成绩。

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典顺教授和苏州大学哲学系杨思基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理论与实践关系视角中的真理逻辑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实化、世界化与世界的哲学化”的学术报告。曹典顺教授深入分析了“检验真理标准”和“实践真理标准”的具体内涵、表现和二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杨思基教授结合马克思经典文献,深入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现实化、世界化理论取向的形成、演变过程,指出这是马克思超越以往旧哲学、实现哲学革命的本质。

在研究生代表主题报告中,来自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东南大学的五位博士研究生就各自的论文主题向与会同仁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当代叙事、生态路径,晋宋中国佛教的“空有之变”,持有正义理论、康德先验想象力理论的现象学改造问题。论坛设立“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思想与当代意义研究”“中国传统哲学经典与当代价值研究”“西方哲学经典及其在科技革命时代的创新研究”三个分论坛。此次论坛共评选出优秀论文特等奖6名、一等奖16名、二等奖20名。

本次论坛立足江苏,面向全国,进一步巩固了已经搭建的全省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育,展示了研究生学术研究的风采,加深了江苏省内外各大高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了江苏省哲学类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联动与共建,为我省的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再添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