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沙龙与座谈”第一讲:大学新生如何学习哲学?

发布时间: 2020-12-23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0年12月16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在16号楼302室举办了20级哲学本科生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嘉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典顺教授,哲学系书记石义华教授,哲学系主任陈群志副教授,教师代表冯建华教授和张景老师还有在校的高年级学生代表和已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代表。本次座谈会旨在新生答疑解惑,更好地学习哲学指明方向,从而坚定学习哲学的信心座谈会由班主任张丽霞老师主持

座谈会开始,曹典顺教授发表勉励词,希望大家能践行“真诚 善良 宽容 包容”的“哲学人”精神,更好地融入大学的生活,更好地进行哲学的学习。石义华书记进一步向同学们阐述了大学学习,特别是哲学学习中“宽容”与“包容”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以“包容”之心面对不同的学术思想和理论观点。陈群志主任、冯建华教授、张景老师也分别围绕深度阅读与思考的重要性、批判性思维的养成、哲学学风的培育,以及哲学原著的阅读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然后,陈璐、张芩民、陈绍娥等高年级的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向同学们分享他们学习哲学的经验和感悟。考取华东师范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蒋岸琪同学录制的视频,把自身学习哲学的经历和收获向学弟学妹们娓娓道来,并深情寄语大家实现无悔的哲学人生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向在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提问,在场教师与学生代表对同学们问进行了专业的解疑和耐心的答复。座谈会最后张丽霞老师进行了总结,殷切期望同学们通过大学的学习,拥有自由的精神,批判性的思考,终身学习的基础,树立远大的志向,从而获得使自己幸福的能力。

本次座谈会对20级哲学系本科生而言意义深远,不仅解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还坚定了同学们学习哲学的信心。相信20级哲学系本科生们会在未来交上各自作为“哲学人”的满意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