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学界动态(重要论文)

发布时间: 2015-11-30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143

2013年发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重要论文

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论文主要有:

唐正东:《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视角及学术意义—从对西方学界的几种社会批判入手》,2013年第5期。

张盾:《马克思政治哲学中的个人原则与社会原则》,20138期。

汪信砚:《西学东渐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英文),2013年第3期。

 

发表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上的论文主要有:

陈学明:《20世纪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历程及主要特征》,2013年第2期。

胡大平:《从马克思主义的后现代化看后现代》,2013年第6期。

聂锦芳:《关于重新研究“巴黎手稿”的一个路线图》,2013年第3期。

谢永康:《理论批判与改变世界—从康德到阿多诺的哲学实践》2013年第6期。

王南湜:《理论与实践的多重关系或理论的多重用途析—一个基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早期发展历程的考察》,2013年第1期。

胡为雄:《马克思对政治的分析》,2013年第2期。

安启念:《马克思关于“自动的机器体系”的思想及其当代意义—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化的文本依据问题》,2013年第3期。

段忠桥:《马克思正义观的三个根本性问题》,2013年第5期。

韩庆祥、陈远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论》,2013年第3期。

张文喜:《唯物史观语境中的正义理论之基本特征》,2013年第5期。

孙正聿:《现代化与现代化问题—从马克思的观点看》,2013年第1期。

曹典顺:《“中国道路”的哲学意蕴》,2013年第6期。

 

发表在《学术月刊》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论文主要有:

李佃来:《阿多诺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终结:一个再审思》,2013年第12期。

王晓升:《政治的终结与后现代化政治哲学的崛起》,2013年第9期。

 

发表在《现代哲学》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论文主要有:

姜永刚:《浪漫主义的现实突破和逻辑桎梏—马克思哲学的隐秘实质》,2013年第5期。

张正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的非马克思哲学的隐秘实质》,2013年第4期。

 

发表在《学术研究》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论文主要有:

崔唯航:《理论自觉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当代建构—对近年来马哲研究的一个有限观察和评论》,2013年第1期。

庄友刚:《历史唯物主义视野中的空间生产研究:原理与理路》,2013年第7期。

李佃来:《论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的历史主义方法》,2013年第11期。

杨楹:《马克思生活哲学的出场、实质以及意义》,2013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