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哲学高峰论坛(2015)暨中美哲学家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1-30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240

中国马克思哲学高峰论坛(2015)暨中美哲学家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7月10日至11日,中国马克思哲学高峰论坛(2015)暨中美哲学家论坛在徐州隆重举行。论坛由中共中央编译局、江苏师范大学、美国过程研究中心、《江海学刊》杂志社共同发起,由江苏师范大学具体承办。来自中美20余所大学、杂志社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7月11日上午8:30,论坛开幕式隆重举行。华桂宏校长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向与会学者简要介绍了我校的概况和我校哲学学科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情况。中央编译局前副局长张卫峰,美国“有机马克思主义”学派主要创始人、克莱蒙林肯大学前校长、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菲利普•克莱顿、江苏师范大学哲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任平、美国过程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王治河、《江海学刊》副总编赵涛等代表各主办方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主持。

  “中国马克思哲学高峰论坛”由江苏师范大学哲学范式研究中心于2011年首次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已经成为国内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今年是第三次举办,以“有机马克思主义出场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菲利普•克莱顿教授、任平教授、王治河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凯伦•里特芬教授,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等3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就为什么需要有机马克思主义、资本创新逻辑批判与有机马克思主义、有机马克思主义对西式GDP崇拜的哲学反思、关于生态文明研究的相关问题、有机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人化自然观与有机哲学结合的别种可能等话题依次做了交流发言。论坛期间,专家学者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有机马克思主义是由当代建设性后现代主义思想家和过程哲学家,为了应对现代性危机,尤其是生态危机,而提出的一种新的马克思主义学说或流派,是马克思主义与英国哲学家怀特海的过程哲学“联姻”的产物,同时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和生态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有机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在中国实现生态文明的可能性要远大于西方,且中国将在世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作为全新的理论领域,有机马克思主义尚在生成过程中,还未形成一套完备的理论体系。有机马克思主义的最新代表作是菲利普•克莱顿和贾斯汀•海因泽克合著的《有机马克思主义:资本主义和生态灾难的一种替代选择》,2014年9月由过程出版社出版,中译本由江苏师范大学孟献丽、于桂凤、张丽霞三人共同翻译完成,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